English

缔结国际协定防止外空军备竞赛

中国代表呼吁
2000-06-09 来源:光明日报 丁健行 我有话说

本报维也纳6月8日电出席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黄惠康8日就“维持外空用于和平目的方式方法”发言指出,为防止发生新的外空军备竞赛,有必要尽快谈判缔结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。

黄惠康说,“冷战”结束后,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,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军事化活动本应相应地趋于减弱。然而,由于个别国家近年来加紧发展和试验外空武器系统,如所谓的“战区导弹防御系统”,外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有可能再次被激化。他说,虽然就国际法发展的现状而言,尚未在法律上实现外空的完全非军事化,但外空完全非军事化无疑代表了空间法未来发展的方向,各国应为此继续努力。在现阶段重要的是要防止新的外空军备竞赛,防止外空武器化,为此,有必要尽快谈判缔结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。

根据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,裁军谈判会议设立了外空特委会,其优先任务就是谈判缔结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。中国代表呼吁,外空委应加强与裁谈会的联系与合作,对谈判缔结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有所贡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